close
忘了N年前在中正大學參加運動心理研討會
當時也聽了程嘉彥教授對運動員生涯規畫的演說實例
其實也就是以他對他女兒程文欣的生涯規劃來的範例
當時就覺得這樣的老爸真好
過了ㄧ陣子就發現這樣的女兒也真的很爭氣
今天剛好發現了這篇文章就把她轉貼過來

我想ㄧ位成功的運動或體育或全人吧
是極需要環境的支持,還有那家人和生命導師的牽成吧
當然自我要求和最大努力是必須的
也是需要那一點顛的運氣和天份吧
晚安

http://blog.webs-tv.net/winnyhsing
May 31, 2006
奧運金牌夢
winnyhsing
- 天馬行空 | 2006-05-31 20:27:34
鼓勵此網誌:0  推薦這個部落格: 1
小時候寫作文,老師最常出的題目就是「我的夢想」,腦裡總是毫不猶豫的想到奧運金牌。其實自己也還不知道奧運金牌有什麼了不起,甚至那時羽球根本不在奧運項目之列中。但在我幼小的心靈中,當世界第一是我想追求的夢。也許,永遠就只是個夢,但它卻悄悄在我心中開始發芽成長。

求學打球的一路走來,最大的困擾就是得在羽球與課業中做取捨,老是在那二選一,真的很討厭做決定,每次為了決定打球多點還是唸書多些,哭了不知多少回。到國小四年級以前,打球是興趣。國中、高中打球和唸書是五五分帳,一邊打球,一邊讀書,真的有滿腹說不出的苦。大學決定好好拼一下,不希望自己留有遺憾,全力向打球衝斥,對羽球的堅定決心,著時把自己嚇了一大跳。也許,夢也會有成真的一天。

從小打球我就是個人來瘋,越多觀眾我打的越高興。帶過我的教練都說我是比賽型選手,平常練習大概只有百分之七十的實力,一上場馬上換了一個人,戰鬥力激增至百分之兩百。我實在是太喜歡在場上盡情揮灑的感覺,而且像是上了癮的戒不掉,為了打球放棄了很多東西,朋友、課業、嬉戲和我的天真。我沒有辦法和朋友出去玩,沒有時間回南部去看看外婆順便去遊山玩水,要犧牲一些讀書的時間,有時候得學會戴上面具壓抑自己的真性情,因為運動場上是現實的。雖然如此,只要我一站上場打著球,我就能感到滿足,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,一切塵世紛擾,都與我無關。

只是我的一生總不能只靠打球吧!父母也認為打球太辛苦了,他們自己都有切身的經驗。所以我就一直在羽球與課業中徘徊。到了要決定大學的時候,母親覺得兩樣都想要,只會落的兩頭空,她希望我認真的做決定。那時的我在打球上也遇到了些瓶頸,也考慮著是時候放棄了。記得是高二那一年,去參加在馬來西亞辦的亞洲盃,早早在十六強時,就輸給了羅景民跟鄭在喜(那時韓國最強的女雙)。沒有比賽後,被教練要求去球場看球。坐在觀眾席的自己,看著場上打球的人兒,心裡無限感動。我還記得是陳鋒打陳紅吧!他們打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好球,打了三局難分難捨,最後是陳紅贏了,但陳鋒雖敗猶榮。我突然覺得能站在場上打一場好球讓人觀賞,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!對!就是「幸福」這兩個字。我的心裡是用幸福來形容這種感覺,多麼奇妙呀!在場上的我,是快樂的,是滿足的,那就別讓自己後悔,放手一搏吧!去用盡全力追求這份幸福,不留有遺憾,不願有憾恨,不論這個夢是成是敗,至少我努力去追尋過。

回到家後,我用堅定的口吻跟父母說「我決定奮力一搏衝衝看,我想追求我的幸福。」他們的這場球,讓我久久不能忘懷。我在這場球賽中得到太多的啟發,盡情揮灑著辛勤的汗水,享受著觀眾熱情的掌聲,在眾人的注目中展現自己的所有努力和唯我才有的獨門密技,是幸福的感覺。每當遇到挫折想放棄時,回想到當時看球的自己,就怎麼也不允許自己放棄,告訴自己說「這還不是極限,我還可以再向前追求多一點幸福!」也許,幸福這兩個字並不是能這麼解釋的,花那麼多的時間辛苦的練習,生病也不能請假,受傷就咬著牙撐過訓練。在場上的幸福時間和辛勤訓練的時間是不能成正比的,我也搞不懂自己怎麼能夠就這麼輕易的認定這就是幸福呢?我應該是腦子有問題吧!

「奧運金牌幸福夢」。兩千年雪梨奧運,積分結算時,我的排名三十,而入選名單排名為二十四。那時也許只要再多打一或兩個公開賽,就有機會參加我夢寐以求的奧運了。心情當然是大受打擊,這麼的靠近它,卻依舊觸摸不到,難道所有的努力都功虧一簣了嗎?不,幸運的是我還年輕,那就是我最大的本錢。堅持下去,我還會更茁壯成熟。四年後,我如願的以世界排名第九參加雅典奧運,這是我國難得的好成績,在積分結算前就賭定可以參加奧運,而不是在邊緣徘徊等待候補。除了女雙之外,我的混雙也以第十八名有些危險的成為奧運確定名單之一。這也是我國羽球參加奧運以來,第一次有人能同時參加兩項比賽。但也只能說是實現夢想的第一步,金牌我非常清楚是不可能的,那能不能奪牌就好了?這是我的夢想第一次開花,多麼能希望能結果!只是結果並不能如願,兩項都僅止於十六強而已,連國家的獎金都拿不到。好像努力有點多餘,該贏的贏,該輸的還是輸了。有那麼一點遺憾,混雙並沒有發揮實力,而女雙就因太想贏了,以兩分之差與晉級失之交臂了。也許,夢就永遠只能是夢吧!

我從來不說奧運金牌是我的「目標」,而是將它當作我的「夢想」。因為目標是有可能會達到的,但夢想可能就只在夢裡實現。其實自己一直以來都很清楚「奧運金牌」就只能是一個夢,尤其當自己越來越大,越明白以台灣羽球的水準、自己的能力和這整個大環境,都在在顯示它只能是個夢。曾經有人告訴我「眼光不要放那麼遠,世大運冠軍就很不錯了,別老是在那天馬行空。」但我卻不這麼認為自己是在天馬行空,因為我一步一步付出汗水,踏實的在追逐我的夢,雖然不知道能到哪裡,但依舊是步步扎扎實實的往前走,也真的讓我這麼靠近它過。畢竟人因夢想而偉大吧!只是這個夢想是不是還能堅持到兩千零八北京奧運,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還有足夠的本錢,是不是還能超越極限更上一層樓。我的「奧運金牌夢」是不是還能堅持下去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檸檬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